拉筋原理與功效

拉筋原理與功效A 全文請由此連結下載

拉筋原理與功效

人體有十二條經絡,每一條經絡都與人體臟腑相關,保持身體內在的健康,需配合調整飲食 (詳見:血型與飲食健康)、情緒穩定、適當運動、作息正常外,透過正確的經絡鍛鍊,讓經絡通順,則除去病痛、增加排毒功能與免疫力。
皇帝內經指出:十二經筋的走向與十二筋絡相同。故筋縮,筋絡就不通,不通則痛。而按摩主要作用是肌肉而非筋,可使人舒服,但療效不能持久。拉筋的過程中,肩部、胯部、大腿內側、肩周、腰背就會奔繃緊疼痛感。因為這是容易筋縮的地方,拉筋使筋變柔,令脊椎錯位得以復位。於是骨正則筋柔氣血自然順暢,腰、膝、肩背、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,便因此消除減緩。


人為什麼會筋縮
筋是中醫的統稱。西醫則統稱為肌腱、韌帶、腱膜等。筋缩則是筋的縮短而導致筋骨的活動功能受限,而長期的固定坐姿並缺乏筋的鍛鍊也會造成筋縮。現代人壓力工作繁重很少在運動,當然勞心者則筋縮,勞力者則筋健。過度運動者也會筋縮。

筋縮可能會造成十五種症狀:
1、頸部會覺得又緊又痛
2、腰僵直會痛(固定姿勢ㄧ直重複)
3、不能彎腰  4、背部痛 5、腿痛則麻痺
6、不能蹲 7、長短腳 8、腳跟有牽引痛
9、沒辦法大步走只能小步走
10、髖關節的韌帶有拉緊的感覺
11、大腿不能抬舉也不能橫向開展
12、轉身不靈活 13、肌肉收縮或萎縮 14、手不能伸縮 手筋縮短
15、手腳肘膝部位活動不順暢
拉筋中醫方面並沒有針對筋縮的療法。在道家說法,筋長一寸、壽延十年。因此長壽者會有一副柔軟的筋骨,目前西醫方面還沒有筋縮的概念,而所有的筋縮症被當成是椎間盤突出、椎管狹窄、骨質增生等。
拉筋的過程中,一般醫師認為患者感覺到筋被拉緊,疼痛就要停止以免拉傷筋。其實正是因為筋縮了不易拉開。所以越緊的話就要拉開,不然它會越縮越緊。而平日拉筋就是最好的保健之ㄧ。可循序漸進,每天自我鍛鍊。
拉筋法與服中藥等其他療法不僅不衝突,而且提高了其他療法的療效。因為拉筋並無任何副作用,只是通經絡。經絡疏通,對藥物等其他療法更有利。我們人體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