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命認命才可自在

邁向天堂的階梯

知命認命才可自在

  我們大家是不是都很關心『命運』的問題呢?我們對於『命』與『運』總覺得蠻有興趣!現在,我就來跟各位談談『命』與『運』的問題。

不過,我現在所要說的『命』與『運』,跟一般的算命是不相同的,也是不一樣的。所謂的『算命』有面相、手相、體相、星相或流年、八字、占卜、紫微斗數等等。我今天不是給各位相命或談命的,我想說的不是這類說法。

我們所說的『命』是怎樣的問題呢?我們先引用孔子的一句話,他說:『吾十有五志於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隨心所欲,不踰矩。』我們所說的是,指孔子所說天命的『命』。

『天命』也可以說是,我們前面所講的慧命之餐的『慧命』。孔子都相信人有『命』,當然有『天命』,也可以說有『人命』。所以,我們又叫『人命關天』。

此外,有人說:『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。』像這樣也是一種說法。佛家對於『命』也有它的說法,它說我們一個人的命是由過去的許多『因』與『業』所形成的。所以,佛在因果經的最後一句話說:『欲知前世事,今生受者是;欲來生事,今生做者是。』

另外,也有人說『萬般皆有命,半點不由人。』不管你同不同意?有很多種說法。不過,我現在僅就我個人對『命運』的體會,提供一點淺見給各位做為參考。我認為『命』與『運』這兩個字,如果正確的加以使用,對於我們人的幸福和價值非常有用。所以,我是站在這個觀點來談『命運』。

所謂『命』的定義,命就是得自於先天遺傳的一切總稱。我們人都很清楚受染色體、DNA、基因上所決定限制。例如性別x y染色體的問題,如人的外表體型:高、矮、胖、瘦等;還有皮膚的顏色、眼睛的大小和顏色、鼻子的高低、頭髮的顏色等,另外IQ的高低以及某些內在個性和血統的不同。

甚至,某些疾病比如說胖有胖的基因、矮有矮的基因、糖尿病有糖尿病的基因、高血壓有高血壓的基因所引起的,甚至某些犯罪也是有犯罪的基因所引起的。這些我們生理和心理上的特質,都是與生俱來的,亦就是生下來就是這樣無法選擇、甚至無法改變,這叫做『命』。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『命』,因為每個人的『基因』不同。

所以,我們都要了解,我們只是一個不同的人、不同的個體,我們跟別人絕對不一樣,別人亦不可能跟我們完全一樣。意思亦就是說,要我們守自己的本份,不要勉強自己,想去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。

我們看!很多人不成功失敗,大多是不懂得守自己的本份,做非份之想的工作所引起的。因此,我們要『自求多福』。也就是要自求安份之福、自求安份之道。所以,我們要『知命』亦就是認識自己,而且要認命。『命』就是不能改變的意思。所以,我們『怨命』沒有意思,我們要認命。『認命』並不是壞事。而是我們要認命後,去『順命』、『運命』而為。

人的主權在『運』

我們怎樣去運自己『命』的問題?我們稱為『運』。簡單的說,『命』是先天的,『運』是後天的。也可以說『命』是不能更改的。而『運』呢?是我們人的力量有改變的可能性。所以說,我們人的主權在『運』。

下面我們來談,人的主權在『運』。我們一般人不光是談『命』,也談『運』,再合起來談『命運』。簡單的說,有三個問題:

第一、是命的問題。

第二、是運的問題。

第三、是命加運,命運的問題。

因此,我們一個人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『命』,而且要『認命』。因為『命』不能改,不知命、認命、順命,怎麼辦呢?那只有自尋煩惱、自討吃苦了!所以,最重要是我們要把不能改的『命』,如何去運用、運行、運作、運轉的問題,也就是要從『運』來著手。

我們常說要做自己的主人、自己的主宰,要掌握自己的命運,其中『命』是沒有辦法改變。只有『運』,才有改變的可能。最後,當然綜合起來『命運』就不同了,這是因為『命』加上『運』的關係。

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,這個杯子做為茶杯是它的『命』,那麼它是用來喝茶、喝果汁、喝牛奶、喝酒、喝水;用來當古董,擺在你家、擺在飯店、擺在博物館、擺在皇宮,不管擺在那裡?這都是它的『運』。此外,被收藏、被打破或被丟棄,這些也都可說是它的『運』。雖然杯子的形狀沒有改變,但是它的用途與結果會改變。

然而,我們人也就像杯子一樣。『命』就像杯子不能改變的。但它的『用途』與『結果』是可以去運行、運用、運轉和運動,這叫做『運』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長得怎麼樣?這就是他的『命』。讀什麼學校?從事什麼工作?什麼行業?這就是他的『運』。最後得到了什麼結果?這些簡單的說,就是『命運』。

『運』也是蠻錯綜複雜的,不簡單!『運』可以分為『自運』與『他運』兩種。什麼是『自運』呢?例如,你自己可以決定而去做的叫『自運』,比如說自修、自學等。『自運』亦就是靠自己的力量,去自力更生、去自力發展。

然而,『他運』呢?是由別人或環境所影響,而去做的叫『他運』。比如說,交朋友啦!拜師學藝啦!在此,我們再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,孟母三遷的故事,就是給孩子好的學習環境的選擇。例如第一次搬到墳墓邊,孟子學『祭拜』;第二次搬到屠宰場的地方,孟子學『殺豬』;第三次搬到私塾旁邊,孟子學人家『讀書』。由此可見,『環境』對一個人影響的重要性。

所以,我們從這個整體的『命運』而言,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重視『運』的問題。所以,一切要靠自己的努力,所謂『自助、人助而後天助』亦就是這個道理。因此,我們怎樣來運自己的『命』?怎樣透過『自運』、『他運』,來使自己擁有美好的命運、幸福的命運、成功的命運,才是最重要的。

五、結論

總而言之,命雖然不能『改』,但是命卻可以『運』。我們要懂得『運用』自己的生命,懂得『運』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懂得珍惜生命、珍惜慧命、善加修行、行善避惡、自求多福。我們要對自己『運』命,我們的『命運』才能夠得到自由自在、幸福快樂、成功圓滿。

因此,我們對於生命的運作,可不能忽視『慧命之餐』和『靈性之旅』。在此,我只希望大家能善用上天給予你的『智慧』與『潛能』,做一個能主宰自己『命運』的主人。最後,敬祝各位有豐富美滿的『慧命之餐』、有成功幸福的『靈性之旅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