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穴道保健

重要保健穴道 請由此連結下載

重要穴道~自我保健
人體穴位365個。急救穴位18個。刺激身體穴位,以收治病之效,在日常生活裏亦有保健療效
1、合谷:
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凹陷處,即虎口開叉上面一寸。特效症狀:提神醒腦、情緒不佳。可治宿醉、頭疼、口乾、嗓子痛、發熱、流鼻血、頭暈、頸椎病、肩周炎、網球肘、腕部疼痛、預防中風。

2、曲池:肘窩橫紋處。將手肘彎曲拱向胸前時,肘橫紋外端之凹陷處。是一個排毒的穴位。可治肘部疼痛、高血 壓、皮膚病、全身性痲疹、生理不順、氣血不順、發熱、便秘及改善免疫系統功能。

3、內關:
手臂內側中線,腕橫紋以上三指幅兩筋間。可改善呼吸系統與循環系統。即心臟病、冠心病、心肌炎、心肌梗塞、哮喘、咳嗽、氣管炎、肺炎、肺結核、失眠、神經痛。心臟病發作,緩和心痛的要穴。

4、足三里:
膝蓋處有兩個大洞口,外側為「外犢鼻」,內側為「內犢鼻」。足三里在外犢鼻之下三寸處,離膝脛骨陵一個姆指寸遠,也就是在兩筋之中。主要功用治從頭到腳的病都有效。牙疼、頭痛、精神失常、發熱、盜汗、鼻炎、口眼歪斜、口瘡、頸椎病、喉炎、胸悶、哮喘、心悸、高血壓、腹脹、胃炎、黃疸、消化、泌尿、生殖系統、全身關節酸痛、增強人體免疫力、補益虛弱等。是保健長壽的穴位。

5、三陰交:
內腳踝上方三指幅處之骨頭邊緣。主治男女生殖器疾患、脾胃炎、更年期、夜尿、下肢神經痛及麻痺。婦科方面的症狀大多可以以三陰交緩解。

6、豐隆:
腳踝外側往上方約四個指頭高度處。有助於化痰行氣,並能促進水份和脂肪代謝,可瘦身減肥。

7、血海:
膝蓋骨內側邊緣三指幅上方,腳伸直膝蓋上方之凹陷處。對於出血、血瘀、貧血等血症有治療效果,此外慢性腹
膜炎、氣血不順、月經失調、脾胃不調等都可獲得緩解。

8、委中:
膝蓋後方,大腿與小腿交會腿彎處的橫紋正中央。可治足部疼痛、小腿抽筋、腰酸背痛、急性腰背扭傷的劇痛與
行走困難。

9、陽陵穴:
膝蓋下方外側一寸處。可治膝腫並麻木。凡是扭傷足踝、膝或任何地方,都可以使用陽陵穴來治療。

10、太衝:
足大趾二指間腳掌直上約兩寸處。治療咽喉痛及心臟痛,並治行走不便。

11、湧泉穴:
位於腳掌底中央稍前三分之一凹陷處。能使血液下流,循環加快,減輕腦部充血狀態,防止腦脹、頭暈、高血 壓、腦溢血、休克、中暑、抽痙、癲病等症狀。另湧泉穴是腎經起點,具有益精補腎、滋養五臟六腑的作用。

12、風池:
在頸後凹陷處。專治頭、眼、耳、目、口、鼻等上肢疾患。可防止並緩解感冒、還可消除疲勞、頭痛、暈眩。

13、百會:
頭頂正中央。用手輕輕的壓會感受到力道傳到頭顱各部,直達下顎。可改善頭痛、高血壓、神經衰弱、暈車、痔
瘡等、起立暈眩、宿醉暈。

14、印堂穴:
兩眉中間。流鼻水、流鼻血、鼻塞、小孩抽搐、暈眩。

15、太陽穴:
眉尖與外眼角之間,向後一吋。用拇指按壓穴位,或以打圈方式揉搓。效果:頭暈或偏頭痛。

16、關元:
肚臍下三指處。能促進新陳代謝,治療男女泌尿生殖系統的各種問題,改內分泌、月經不順、疼痛有效;更有改善過胖或過瘦體質的功效。

17、天樞:
肚臍兩旁三指處。一方面可促進排便、幫助排毒,進而治療腸胃消化性疾;另方面可燃燒脂肪,達瘦身美容效果。

18、中 脘:
肚臍上四寸處。凡脾胃虛寒、寒邪傷中、濕熱蘊結、飲食停滯、氣滯血瘀、氣血虧虛以及久病等引起的各種大小胃病,均屬於本穴的治療範圍。

註:1、以上各穴道位置,須多次試探感受(有酸麻痛感),才是正確位置。
2、指壓按摩可以天天做,但需要力氣。
3、身體的氣可藉由按摩疏通,心理的氣則須藉修行疏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