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平常心看佛牙舍利子

最近,佛牙舍利子引起社會眾多大眾的注目,也產生一些意見,例如有關佛牙舍利子真假的問題、佛牙舍利子的價值與功能的問題等等。這些眾論紛紜,不再贅言。在此,我只想提出一個另外的看法。

當然,佛牙舍利子有益於世道人心、心靈改革,也算是一種好因緣。我們一方面固然也可以隨喜讚嘆!不過從這個事件整個活動來看,我們發現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。

此次,從佛牙事件整個活動來看,星雲大師似乎有些脫離佛教的中庸常規,好像他個人藉助這個事件,有點得意忘形、自得意滿。似乎過度運用政治人物與政治力量,難免有招搖之嫌。同時,讓人覺得好像很多政治人物,一方面是想利用宗教來增加自己的聲望與勢力;另一方面我們倒反而覺得這些政治人物也好像被宗教界利用。

宗教與政治的關係,就我們國家的現有法治而言。自古以來,傳統上我們是政教分立的,而不是政教合一的,這點很重要。這個事件的活動,讓我們懷疑我們的國家到底是政教合一呢?抑或是政教分立呢?政治過度介入宗教,就像宗教過度攀緣政治是一樣的,應該不是很適當。

然而,本次迎接佛牙的活動,星雲大師對於慈濟沒有熱烈參與,由媒體得知,他有幾次不滿與不當的發言,更顯示星雲大師的修養、氣度和風度與佛法和佛道是否相符?這也是個問題。

我們一向都認為在台灣的佛教裡,『南有佛光山,北有慈濟』也可以說『南有星雲,北有證嚴』。佛道所說的智慧與慈悲,也代表平等與自由。此次,星雲大師一副高高在上、氣勢高昂、唯我獨尊的態色,這樣也會造成一些人的反感與反彈,對於佛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,也可能是有害反而無益。

因為,佛教是慈悲的、智慧的。也應該是中庸的、平等的、自由的;也應該是平常的、謙虛的、包容的,如果過度的 宣染、過度的誇張,也是不符合佛道和佛法的真義與精神。這一點應該可以說是給與我們為人處世與宗教信仰,很寶貴、很珍貴的啟示。

因此,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恰到好處,過猶不及。所以我們不要把佛牙舍利子當成彷彿是佛教的全部。雖然它很重要也很珍貴,但是它只是佛教的一部分而已,我們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件事即可。

(轉自於87/4/10台灣新生報 荷嚴專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