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機失事應屬於「運」,與「命」無關

依靈學的觀點,一九九八年二月十六日華航CI─ 676 客機桃園機場空難失事,這件事應該是屬於『運』的問題。因為,『運』不好所致。『命』中不會注定飛機失事這件事的發生。

當然,『運』包括自運與他運。就『自運』而言,例如:自助旅行,你可以自己決定去坐那班次飛機?決定去那兒玩?去巴里島、去英國倫敦、去美國紐約或日本名古屋等等,我們叫『自運』。

但是,如果你參加旅行團的話,到底坐那班飛機?那就不是你自己可以完全去做決定的。換句話說,亦就是你自己決定一部份,別人﹝指旅行社﹞決定一部份,這就是『自運』加『他運』的結果。

例如,去巴里島是自己決定而去的,也許是受別人的慫恿而去的,而趕上這架死亡班機,這算是運氣不好!但是,也有人因某些原因,沒有搭上這班班機,算是運氣好,逃過一劫!
在此,我略述一下『運的神秘論』。我們每個人都有守護神、守護靈或本靈,祂們都有預知能力,通常會給人有預感、預知、預告、靈感之類的說法。

然而,有人也許貪玩趕上這班死亡班機,這是有所謂神差或鬼使,而不坐上這班死亡班機或坐上這班死亡飛機,這就是運的神秘論。當然,也有人相信,有人不相信?

但是,有些人平常做很多善事、自我修行、自求多福,守護神、守護靈或本靈會不知不覺在危險中讓你逃過一劫。例如,臨時有更重要的事急辦,而取消這次班機!或者忽然車子拋錨或塞車誤點,趕不上這死亡班機!或是自己忽然肚子痛,去不了等。

所以,我們有一句俗話說:『為善最好!福雖未至,但禍已遠離。』有這樣的說。因此,為善不一定在於『福』,但是可以避『禍』。通常多做善事,可以趨吉避兇。當然,這樣講不一定說,遇見兇惡、災難或不幸的人,都是壞人或都是不為善而為惡的人,這並不是這個意思。

因為,『因果業報』和『因緣際會』都相當複雜的!有一句俗話說:『是福就不是禍,是禍你就躲不過。』我們就稱他為運氣差!說到『運』,例如有一家十三口子孫全部罹難,這應該怪自己!家長也有責任,他們自己也有責任,這我們叫『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』